COLMO携手《尔雅》,听梁文道讲述风雨十四载,传奇上百年的包豪斯革命

发布时间 2020-03-04 20:17     编辑:Vieng     来源:未知 时尚周刊 > 明星 >

101年前,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在风雨飘摇的魏玛共和大地上,一场关于现代艺术建筑和设计理念的革命运动轰轰烈烈地展开,诞生了一所在当时被认为非常古怪的大学,这便是后世人所熟知的"包豪斯"。战火纷飞的动荡年代,包豪斯大学仅仅存在了14年,但它却影响了后世上百年,从一盏灯到一把椅子,再到如今的摩天大楼,这就是包豪斯创造的世界,无所不在。

包豪斯设计

2月28日,由COLMO携手《尔雅》定制打造的《尔雅:包豪斯的革命》节目正式上线。在《尔雅:包豪斯的革命》中,主讲人梁文道来到德国魏玛,还原了101年前那场关于包豪斯大学、形式大师、工艺大师还有理性美学的革命之路,用镜头讲故事,让历史沉淀。作为整段故事的亲历者和见证者,COLMO与《尔雅》同行,一同探寻包豪斯革命的本质,回溯理性美学的起源。

《尔雅:包豪斯的革命》

初见包豪斯,客观且理性的存在

站在包豪斯大学主楼前,石块、玻璃、几何线条构成了这栋建筑设计的基本元素,人们感叹这便是原汁原味的"包豪斯建筑设计",但在101年前,同魏玛的老房子相比,包豪斯建筑带给人们的排斥感大于获得的褒奖。这就是经典存在的意义,或在当下因其独树一帜、先锋前卫的设计不被普遍认可,但从不会被时代抛弃,它的存在客观且理性,不会随时代的变迁而改变。此趟探寻包豪斯革命的旅程,从踏进包豪斯大学开始,在梁文道的娓娓道来中,还原了101年前那场短暂却又意义深远的理性美学运动。

德国魏玛包豪斯大学主楼

形式追随功能,听历史涤荡的回响

包豪斯之前无设计师,也无艺术家,一切都从"大师(Master)"开始。一为形式大师,二为工艺大师,两者结合,让形式追随功能,学生就具备了艺术家一样的眼光、思维、创造力以及手工匠人的技巧。

熔幔岩冰箱完美融入家居环境

"我们人类的世界,说到底就是几个最基本的造型构成的,比方圆形、方形、三角形,是最基本的结构,红黄蓝则是最基本的颜色。"这便是形式大师教导的第一课,以约翰·伊登为形式大师代表人物,在他的理念中,唯有将世界分解为最基本的构成,透过繁杂的表象,洞悉到其背后只是由一些基本的形式和基本的构图组成,便领悟到了包豪斯的本质,这也是理性美学的开端——在基础形式和基本构图之上,理性地构造出一套崭新的审美观念。

COLMO熔幔岩冰箱几何美学

这也是COLMO一直秉承的理性美学理念。结合品牌特点,COLMO将包豪斯主义升华为"新包豪斯主义",让每一款产品的细节低调极简且无形于空间,整体化的设计中处处体现细节交互的惊喜感。从BLANC套系到TURING套系,便是最好的体现。以BLANC套系为例,其主体色源自勃朗峰巨岩的山色,所有的产品设计元素均源于数理几何中最基本的几何形态,将勃朗峰巨大深色山岩展现出来的纯粹与力量带入生活空间中。而COLMO熔幔岩系列冰箱,更是这种理念的完美诠释。熔幔岩面板再现了瓦特纳冰川下岩石的细腻纹理质感,从独特材质的选用到人性化细节工艺的打造,无不凸显浪漫而又冷静的生活美学,为宁静岁月增添一丝灵动生机。从设计到功能,从产品外观至使用感受,COLMO一如既往地将理性美学带入居家环境和生活细节。

COLMO BLANC 套系

Less is more,感受包豪斯式精英生活方式

当包豪斯第三任校长密斯·凡德罗提出"Less is more"理念的时候,他可能并没有想到这会成为后世人崇尚的生活方式之一。在他看来,包豪斯风格的设计最终,便是剥离所有外显的浮夸装饰,将理性造物留到最后。如今,Less is more有了更深的一层含义,只有让生活回归本质,用以简驭繁的设计打造物品,才能看到"多"所代表的意义,这便是包豪斯式精英生活方式,越简单越本质,越本质越长远。这一点,将在《尔雅:包豪斯的革命》下集中完整呈现,当梁文道将对话陈丹青,他们将深入探讨COLMO所提倡的理性美学生活方式如何让生活进化。

陈丹青对话梁文道

时间以线性形式走过了百年,而在这一百年之中,不断被解构又被时代重构的包豪斯精神推动生活一步步向着理性进化。从产品设计出发,最终回归于生活,COLMO所倡导的理性美学,正在引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向高阶生活迈进。拥有一件包豪斯设计风格的产品,是生活风格的进化;让以简驭繁的设计归还越来越多的理性空间,是生活空间的进化;透过产品看到其理性的内核,是生活品质的进化。COLMO则是这一系列生活进化论的推动者和引领者。

携手《尔雅》的旅程,是COLMO对包豪斯革命的致敬,也是对理性美学引领生活进化的不懈追求。COLMO将一直怀着这样的赤诚之心,以理性美学引领高阶生活进化,让全球更多消费者在使用COLMO产品的同时,能够透过产品感受到101年前那场艺术变革历史的文化沉淀,与COLMO一起以大理想大格局致远非凡人生。

注:《尔雅》一词源于中国第一部词典的名字,它是词解,亦是知识的阐释与入门。借用源自公元前三世纪的《尔雅》一名,梁文道携看理想,特邀各行业的专业人士,倾力打造了首个精品生活指南系列短视频节目。此次与COLMO合作的《尔雅》栏目,正是通过对文化与艺术的阐释结合软性文化生活指南与硬性知识,在提供符号化的品质生活名词的同时,更具体呈现其美与艺术的完整语境。《尔雅:包豪斯的革命》上、下集节目将在2月28日及3月4日晚20:00在看理想APP与腾讯视频艺术频道同步上线,敬请期待。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时尚周刊网)”的文章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请邮件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lwl@voguemags.cn
猜您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