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追星本无错,但畸形“饭圈”非治不可

发布时间 2021-08-13 14:50     编辑:Vieng     来源:互联网 时尚周刊 > 资讯 >

  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辨别是非的能力弱,容易模糊虚拟和现实。有专家指,“饭圈”同伴以及偶像本身,可以给青少年带来认同感和亲密感。因此,不少未成年人会将自己现实的情感投射到自己的爱豆上,而这对于他们的成长并非好事。

  追星本无错,但畸形“饭圈”非治不可

  值得注意的是,“饭圈”中很大一部分是未成年人。据《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2020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1.83亿。未成年网民参加粉丝应援的比例达到8%,其中初中生群体是主要参与者,粉丝群体呈现低龄化趋势。

  近些年,“饭圈”的负面新闻时有所见。去年,肖战的粉丝因不满一篇文章,不仅举报了该篇作品及发布平台,还人肉了文章作者,要求其学校给予处分,引发网络众怒;在今年某选秀节目期间,还出现了令人吃惊的“粉丝打榜倒牛奶事件”:粉丝们为了获得印在牛奶瓶盖上的二维码给自己的爱豆投票,将大量牛奶倒入废水沟。如此种种,已经脱离了正常的追星,呈现出无底线和极端化的特征。

  现在的“饭圈”可谓是高度组织化:有专门的明星后援会(站),带头人被称为“粉头”;这些后援会定期组织活动,向成员下达“任务”,包括为自己的爱豆拉流,攻击其他明星,控评、刷榜、做数据,等等,不一而足。甚至这些粉丝组织还有一套“财政”系统:向粉丝集资,用以购买明星周边产品,或是花钱刷榜,而这类集资长期处于监管之外的灰色地带。

  孙梓青

  万物皆须有度。回到本文刚开始的讨论,追星本无错,但是追星亦要有度。现在“饭圈”追星的行为,显然已经过火,而且有极端化的倾向。这样的“饭圈”文化和乱象到了该整治的时候了!

【编辑:张楷欣】

  当下,“饭圈”的问题出在“圈”字上——为了追星而组成小团体、小圈子。如果说,因兴趣相同,爱豆(偶像)之人互相交流,聚在一起,这没有问题。但“饭圈”的“圈”大部分显现排他性:为了自家的爱豆,不惜四处开火、拉踩引战,圈中人大多胸怀狭隘、戾气充斥。

  “饭圈”和“饭圈”文化的兴起,离不开资本的助力。在“饭圈”追星行为的背后,是错综复杂的利益链条。这几年,不少选秀综艺节目引入打榜投票的模式,爱豆的排名和出道与否,取决于粉丝们的投票,正所谓“你我本无缘,全靠我花钱”。这样的模式,无异于放任和助长了“饭圈”的乱象。

  此外,互联网对“饭圈”的壮大,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互联网的便捷,让跨越时空组织大规模的粉丝团体成为可能,在这些粉丝组织中形成的“信息茧房”又实现了组织的不断自我强化。而且,互联网上虚拟、匿名的特性,更加容易滋长相互撕扯攻击的氛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偶像,追星本无过错。从邓丽君、 “四大天王”到陈奕迅、周杰伦,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所风靡的明星。去看一次自己喜欢明星的演唱会,或是买几张明星的海报,是粉丝和明星之间的正常互动。  

  一段时间以来,“饭圈”乱象愈演愈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挑动对立、侮辱诽谤、造谣攻击、恶意营销等现象屡见不鲜,破坏清朗网络生态,甚至违反法律法规。畸形“饭圈”,非治不可。(8月12日人民日报)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时尚周刊网)”的文章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请邮件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lwl@voguemags.cn
猜您喜欢
热点MOST POPULAR
  • 领展购物广场•中关村荣膺购物中心IP奖
    专业实力运营,领展购物广场中关村再获新奖 6 月领展购物广场
  • 4大专利,6大黑科技,这款面膜实力不一般!
    亚健康的生活习惯,越来越多的宝宝正在遭遇肌肤暗沉、晒斑、毛
  • 纽瑞达“魔法夜精灵”||逆时光而来,创新科
    城市,车水马龙;世界,快节奏行进。当竞争遍布的高压生活弥漫
  • 将为辅 兵为锋,胡轩逆向管理模式引领传统
    对胡轩的印象,大多数人只停留在抖音直播间的豪横,霸道总裁
  • 全新定义口服补水,划时代玻尿酸产品问世—
    在颜值经济的推动下,护肤、彩妆、口服美容等与颜值相关的品
  • 世界职业时尚模特大赛组织(WPMMC)签约模特
    美国东部时间2020年6月30日下午14时,世界职业时尚模特大赛组织
  • 同样是凸嘴,为什么女明星们那么美
    拥有逆天高颜值基因的木村光希和木村心美,也成功遗传了父亲
  • 家用光疗美肤开拓者 “明星之选”CELLRETURN仙
    (2020年6月12日,上海)全球健康美容专业企业Cellreturn是韩国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