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协力打破规则 力度持续加码

发布时间 2021-08-31 11:00     编辑:Vieng     来源:互联网 时尚周刊 > 资讯 >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在吴亦凡涉嫌强奸事件催化下,娱乐圈近期迎来大震荡,饭圈追星有望彻底翻篇。8月6日,微博运营了7年的“明星势力榜”被下线,8月27日,全面下线超话模块中明星、CP、音乐分类超话排行。8月28日,微博全面下线各类明星排行榜单。

  2020年2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内容涵盖完善申报备案公示、反对内容“注水”、演员片酬比例等内容,引导规范电视剧行业。通知提倡不超过40集、鼓励30集以内的剧集创作,再次强调限制演员片酬比例,要求全部演员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

  税改风波之后,主管部门针对娱乐行业的限薪令密集出台。2018年12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网络视听节目信息备案升级的通知》,通知指出,自2019年2月开始,重点网络影视剧(包括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动画片)开始制作前,要由制作机构登录“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登记节目名称、题材类型、内容概要、制作预算等规划信息。制作机构还需将节目拟播出平台、实际投资、演员片酬等相关信息备案,再送审获得备案号。在影视剧、综艺节目片酬限令出台之后,主管部门力争从制作源头严控片酬。

  8月27日,国家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要求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优化调整排行规则、严管明星经纪公司、规范粉丝群体账号、严禁呈现互撕信息、清理违规群组板块、不得诱导粉丝消费、强化节目设置管理、严控未成年人参与、规范应援集资行为,重拳出击饭圈追星乱象。平台和明星工作室纷纷发布倡议书,饭圈畸形有望从各个层面被严禁、扫除。

【编辑:于晓】

  日前,上海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已查明郑爽2019年至2020年未依法申报个人收入1.91亿元等,依法作出对郑爽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2.99亿元的处理处罚决定。郑爽逃税之所以引发行业内外巨大关注,引发轩然大波,是因为在国家法律法规和主管部门的各种号令、规定下,郑爽依旧顶风作案,借助顶流明星的光环行违法犯罪之事,不断刷新公众认知的下限。

  记者 师文静

  随后,娱乐圈最严税费政策来临,2018年9月,娱乐行业最新税务规定实行,终止定期定额征收方式,征收方式将改为查账征收,并要求影视工作室45天内,按照定额终止前执行期内每月实际发生的经营额、所得额向主管税务机关进行分月汇总申报,未按规定期限如实申报缴纳税款的,税务机关将依法处理。明星逃税将无处可逃。

  无论是国家广电总局还是行业协会一直在三令五申限制劣迹明星,而随着对劣迹艺人的定义越来越明确,越来越认识到劣迹艺人恶劣的社会影响严重性,2021年3月,国家广电总局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视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明确了广播电视节目禁载的九类内容,其中主创人员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相关节目传播将受到限制。这说明,对劣迹艺人的处罚有了法律上的依据。

  今年5月,选秀综艺《青春有你3》“倒奶风波”被曝光,引发选秀圈、饭圈动荡,《青3》来不及成团,就被暂停录制了。被资本裹挟的选秀得到整治,选秀综艺纷纷被取消,饭圈文化弊端得到重视。今年5月,国家网信办部署开展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其中就包括“清朗·整治网上文娱及热点排行乱象”“清朗·‘饭圈’乱象整治”等专项行动,旨在规范和引导粉丝群体理性追星,截至8月5日,该行动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15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4000余个,关闭问题群组1300余个,解散不良话题814个,拦截下架涉嫌集资引流的小程序39款。

  从严禁“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到娱乐行业税费改革大潮,再到对不同行为的劣迹艺人的零容忍,以及到多部门重拳出击彻底整治饭圈经济,这两年主管部门对娱乐行业的监管和规范越来越严格。在法律规定不断出台的情况下,娱乐圈畸形有望彻底被剔除,健康的娱乐生态即将来临。  

  三令五申酝酿立法 对劣迹艺人零容忍

  2020年11月,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要求不为违法失德艺人提供公开出镜发声机会,防范遏制炫富拜金、低俗媚俗等不良风气在直播领域滋生蔓延。该通知对劣迹艺人的限制,范围扩大到直播行业。

  多方协力打破规则,力度持续加码

  最近,娱乐圈负面新闻不断,郑爽偷逃税、吴亦凡涉嫌强奸罪被逮捕、赵丽颖极端粉丝拉踩引战……娱乐圈乱象频发,网络空间生态恶化,引爆主管部门对娱乐圈的重拳出击和整顿,娱乐圈畸形有望彻底翻篇。

  2018年“选秀元年”以来,养成明星风行,粉丝经济崛起,但粉丝经济与生俱来的却是各种弊端。随着“101粉丝集资超4000万”“组织者卷款跑路喜提海景房”的负面新闻被曝光,选秀综艺在选秀元年就引发了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2018年7月,国家广电总局颁布了史上最严限秀令,从创作源头整治综艺市场乱象,《关于做好暑期视听节目播出工作的通知》要求,对于偶像养成类节目、社会广泛参与选拔的歌唱才艺竞秀类节目,要组织专家从主题立意、价值导向、思想内涵、环节设置等方面进行严格评估,确保节目导向正确、内容健康向上方可播出,坚决遏止节目过度娱乐化和宣扬拜金享乐、急功近利等错误倾向,共同努力营造暑期健康清朗的网络视听环境。

  在吴亦凡、张哲瀚、赵薇等明星事件的多重催化下,近日整顿娱乐圈乱象的“组合拳”来袭。8月24日,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举行,多位艺术家针对“饭圈”文化、“唯流量论”等不良现象和近期文艺界及娱乐圈集中出现的违法失德现象进行座谈交流,并发出《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8月26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组织召开“饭圈文化治理”专家研讨会。专家深入解读“饭圈文化”的产生机理,深刻揭示不良“饭圈文化”的严重危害,共同探讨“饭圈文化”治理的工作方向和具体措施,发挥文艺评论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作用,努力廓清社会风气。

  破除“唯流量论” 组合拳整治畸形饭圈

  2018年,说唱歌手PGone负面歌词事件炒得沸沸扬扬,不少综艺节目嘉宾文身引发争议。当年年初原国家新闻广电总局会议上提出,广播电视邀请嘉宾应坚持“四个绝对不用”的标准,即对党离心离德、品德不高尚的演员坚决不用;低俗,恶俗、媚俗的演员坚决不用;思想境界、格调不高的演员坚决不用;有污点有绯闻、有道德问题的演员坚决不用;另外,总局明确要求节目中文身艺人、嘻哈文化、亚文化、丧文化不用。那几年开始,主管部门对于明星劣迹行为,从吸毒、嫖娼等犯法行为延伸到明星的品德、格调、道德等行为,劣迹艺人范围扩大到道德败坏、存在人生污点,从事过违法或不道德活动的一类艺人。

  最严限薪令 遏制“天价酬劳”

  管好这个圈 有多不容易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时尚周刊网)”的文章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请邮件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lwl@voguemags.cn
猜您喜欢
热点MOST POPULAR
  • 领展购物广场•中关村荣膺购物中心IP奖
    专业实力运营,领展购物广场中关村再获新奖 6 月领展购物广场
  • 4大专利,6大黑科技,这款面膜实力不一般!
    亚健康的生活习惯,越来越多的宝宝正在遭遇肌肤暗沉、晒斑、毛
  • 纽瑞达“魔法夜精灵”||逆时光而来,创新科
    城市,车水马龙;世界,快节奏行进。当竞争遍布的高压生活弥漫
  • 将为辅 兵为锋,胡轩逆向管理模式引领传统
    对胡轩的印象,大多数人只停留在抖音直播间的豪横,霸道总裁
  • 全新定义口服补水,划时代玻尿酸产品问世—
    在颜值经济的推动下,护肤、彩妆、口服美容等与颜值相关的品
  • 世界职业时尚模特大赛组织(WPMMC)签约模特
    美国东部时间2020年6月30日下午14时,世界职业时尚模特大赛组织
  • 同样是凸嘴,为什么女明星们那么美
    拥有逆天高颜值基因的木村光希和木村心美,也成功遗传了父亲
  • 家用光疗美肤开拓者 “明星之选”CELLRETURN仙
    (2020年6月12日,上海)全球健康美容专业企业Cellreturn是韩国国内